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郑少飞老师在《Langmuir》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3-10-14

受大自然的启发,在微纳结构内部灌注润滑油获得的超滑表面为强化滴状冷凝提供了新的思路。冷凝液滴与超滑表面组成的润湿系统由润滑油、冷凝液、气体和固体四相组成,存在诸多相界面。复杂的相间交互作用使得液滴在超滑表面上呈现出多种热力学构型,显著影响液滴动力学过程,是决定滴状冷凝换热的关键因素。由于影响因素众多,超滑表面液滴润湿和动力学机理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针对该问题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郑少飞老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高毅楹同学为第二作者,瑞典隆德大学Bengt Sunden教授为合作作者,王晓东教授为通讯作者,在表界面科学领域权威期刊Langmuir上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Theoretical and Three-Dimensional Molecular Dynamics Study of Droplet Wettability and Mobility on Lubricant-Infused Porous Surfaces

【论文概述】

通过MD方法和理论分析系统研究了超滑表面液滴润湿特性和动力学特性,考虑界面交互作用、表面微纳结构型式、润滑油厚度等因素,建立了完整的液滴热力学形态相图,并给出了热力学形态转换的临界判据。此外,还研究了不同热力学形态学液滴滑动和合并动力学,从强化冷凝换热的角度对比分析了热力学形态对于液滴动力学的影响规律。最终,基于以上分析,从强化滴状冷凝换热的角度给出了冷凝表面的设计准则。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520060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193600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 322204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52006068)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023JG006)资助。此外,该工作还受到科技部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