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林殿吉同学在《Processes》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08-19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林殿吉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张凌哲、易孟超、王欣同学分别作为第二、第三、第四作者,高淑蓉、杨燕茹、郑少飞老师分别作为第五、第六、第七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Processes上发表双液滴撞击带有不同宏观结构的超疏水表面的接触时间的论文,论文题目为"Contact Time of Double-Droplet Impacting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 with Different Macrotextures”。


2e8a29312fcd4ae3a1f444cad508952b.jpg


【论文概述】

研究表明,利用宏观结构可显著降低单液滴撞击超疏水表面的接触时间,但是宏观结构对双液滴撞击的动力学行为和接触时间的影响还有待研究。本文利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分析了合并动力学对双液滴同时撞击及接触时间的影响规律,研究了浴缸型凹槽(S1)、竖直壁面(S2)和矩形脊(S3)三种不同的宏观结构对降低双液滴撞击接触时间的影响,进一步考虑了宏观结构的几何参数,以及两个液滴之间的中心距对接触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宏观结构作用下,液滴的铺展和收缩过程表现出明显的非对称性,合并后的液滴会以一种“波浪型”反弹模式离开表面,接触时间均低于平表面。液滴撞击浴缸型凹槽超疏水表面的接触时间最小,比平表面最多可下降41%。液滴撞击竖直壁面和矩形脊后,其弹起方向被宏观结构改变。


9HCPK22N(D5XMA1YPG{C{(W.png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936004)、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51821004)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0MS060)的资助。


撰稿人:林殿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