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9-20

2023824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青年教师王一博老师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项目题目:尺度效应促进燃料液滴雾化与蒸发的机理研究,项目编号:52306134。项目简介如下:液滴撞击是界面现象与流动传热过程调控的基础过程之一。理解液滴撞击的动力学和传热特性对工业领域优化运行参数以及提高过程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微纳加工技术的快速发展,液滴尺度的降低不仅推动了现有技术的重大变革,同时引发了诸多高新技术的孵化。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微米以上尺度液滴,随液滴尺度的降低,尺度效应凸显,液滴的传热机制发生改变,基于宏观尺度液滴建立的传热理论体系无法推广到微纳尺度液滴。本项目针对200微米到纳米尺度的液滴,重点关注液滴撞击热固体表面过程,围绕微纳尺度液滴撞击热固体表面的尺度效应及其定量表征方法这一科学问题,通过实验测量、数值模拟和理论建模,发展最大铺展直径的标度定律,明晰飞溅的临界判据,构建完整的撞击相图,揭示流动和传热尺度效应及其定量表征方法,阐明流动和传热尺度效应的耦合机制,建立传热特性的理论模型,为实现液滴界面输运特性的有效调控及高效清洁燃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撰稿人:王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