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张本熙老师在《Physics of Fluids》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3-06-03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张本熙老师作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流体力学权威期刊Physics of Fluids上发表题为Asymmetric and symmetric spreading for a nanodroplet on an isothermally heated surface in the presence of a parallel electric field的研究论文。

图1 电场强度对(a)-液界面和(b)-界面上水分子平均氢键数的影响.

【论文概要】

本文首次研究了施加水平电场时,纳米液滴在等温加热表面上静态和动态电润湿铺展动力学行为研究发现,在弱蒸发条件下,处于平行电场下的纳米液滴的静态和动态接触角受到了电场强度变化的影响归因为当电场强度变化固-液界面附近的水分子平均氢键被改变,进而导致固-液界面张力发生了变化。最终当电场强度变化时,纳米液滴左右侧的静态和动态接触角并不总是一致的,进而引起了非对称到对称的铺展转变。强蒸发条件下,处于平行电场下的纳米液滴的静态和动态接触角不会受到电场强度变化的影响归因为当电场强度变化虽然固-液界面附近的水分子平均氢键被改变,进而导致固-液界面张力发生了变化但是强蒸发条件引起了气-液界面张力极度下降,抵消了固-液界面张力的变化。最终,在强蒸发条件下,当电场强度变化时,纳米液滴左右侧的静态和动态接触角总是一致的,进而不会引起纳米液滴非对称到对称的铺展转变。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20608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