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刘润同学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1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刘润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上发表垂直电场作用下纳米液滴撞击超疏水表面后弹跳的论文,论文题目为Bouncing dynamics of a nanodroplet impacting a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 under perpendicular electric fields

【论文概述】

通过分子动力学(MD)模拟研究了纳米液滴在垂直电场下撞击超疏水表面的弹跳动力学。使用电场强度作为参数,确定了两种弹跳区:惯性力反弹(IFR)(E < 0.08 V Å-1)和电场力反弹(EFFR)(E > 0.08 V Å-1)。在IFR区下,恢复系数εb与没有电场时的相同,但接触时间τc变短。在EFFR区下,εb与电场强度成正比,而τc随着电场强度的增加而减小。在分隔两个区域的边界上(大约0.08 V Å-1),由于液滴变形,εbτc都急剧增加。液滴在IFR范围内以球体的形状从表面反弹,在EFFR范围内以长条状弹回。基于恢复系数、韦伯数、特征长度和因子Φ,提出了一种在垂直电场作用下纳米液滴弹跳的新标准。该标准表明施加电场可以帮助纳米液滴弹跳。

(图为电场作用下纳米液滴撞击固体表面弹跳过程)

(图中结果显示,强电场作用下液滴的恢复系数与电场强度成正比)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1936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No. 51821004)、中央高校基础研究经费(No. 2020MS063)资助。


撰稿人:刘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