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郑少飞老师在《Langmuir》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19

不凝性气体普遍存在于实际冷凝系统中,是滴状冷凝换热的重要影响因素。不凝性气体的出现会降低水蒸气饱和温度,并在气相侧形成扩散边界层,引入水汽扩散阻力,显著降低冷凝换热性能。受限于实验条件限制和理论模型的局限性,不凝性气体条件下液滴冷凝特征仍有待进一步揭示。

围绕不凝性气体条件下液滴冷凝特性这一主题,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郑少飞老师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和德国工程院院士Ulrich Gross教授为作为通讯作者,在表界面科学领域权威期刊Langumir上发表题目为“Asymmetric Condensation Characteristics during Dropwise Condensation in the Presence of Non-condensable Gas: A Lattice Boltzmann Study”的研究论文通过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了不凝性气体存在时两种生长模式(单一形式生长和交互生长)下液滴冷凝特征,发现了交互效应主导的液滴非对称冷凝,导致的非对称表面冷凝通量可促使液滴定向运移,明晰了液滴移动的物理机制及其影响因素,为超滑表面液滴动力学调控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20060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193600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 3222043)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No. 2021MS05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