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中心主任王晓东教授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19-08-24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现已公布,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东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微纳液滴动力学特性及操控液滴强化热质传递的基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项目编号:51936004,资助时间:2020年1月-2024年12月,项目直接费用:300万元。项目主要简介如下:

液滴是界面现象与流动传热过程调控的基本单元,以往研究主要关注微米以上尺度液滴。随着尺度降低,液滴主导作用力和能量转换机理显著改变,基于宏观尺度液滴建立的理论体系无法推广到微纳液滴。本项目将针对50微米到纳米尺度的液滴,重点关注液滴撞击表面及合并诱导的液滴自弹跳两个最基础的液滴过程,以操控微纳液滴动力学特性实现强化液滴热质传递为目标,围绕“液滴拓扑演变的主导作用力及能量转换机理与液滴尺度的依变关系”和“湿润转变的能量路径及转变机理与外部刺激和微结构之间的依变关系”两个科学问题,通过实验测量、数值模拟和理论建模,建立微纳液滴撞击表面的分区准则,构建跨越毛细区、过渡区和粘性区的完整撞击相图,阐明微纳液滴合并诱导的自弹跳与微结构、浸润性、液滴种类和尺度之间的关联机制,揭示可逆湿润转变的能量路径及转换机理,在此基础上,发展操控微纳液滴强化热质传递的原理和方法,提出抑制结冰和强化冷凝换热的新技术。     


       

撰稿人:王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