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解芳芳同学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1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解芳芳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物理化学领域国际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上发表有关微结构表面上液滴合并自弹跳及冷凝的论文,论文题目为Coalescence-induced jumping and condensation of argon nanodroplets in the Cassie or the Wenzel state on nanopillar-arrayed surfaces

【论文概要】:

近年来,带有柱状结构表面上的液滴运动行为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学者们发现当柱的表面分数和高度发生变化时,液滴会呈现出WenzelCassie状态,而这些状态必然会影响液滴的合并弹跳现象。因此,在本项工作中,我们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探讨矩形柱的表面分数、高度和润湿性对液滴状态的影响,其目的就是为了展示液滴平衡状态是如何改变微结构表面上纳米液滴合并弹跳速度的。该工作最终证明尽管不同Young接触角下的固体分数对弹跳速度的影响规律不同,但通过统计液滴润湿状态(Cassie或者Wenzel)发现,弹跳速度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这主要取决于不同润湿状态下表观接触角随固体分数的变化情况。另外,不同固体分数下的冷凝过程及液滴最终稳定状态证明了Cassie态液滴更有利于冷凝换热。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51936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2090062)、中央高校基础研究经费(No.2020MS06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