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郑少飞老师在《Numerical Heat Transfer, Part A Applications》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19

从热质传递的根本过程出发,滴状冷凝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在气相侧,影响气相热量传递特性的因素主要有蒸汽流速、压力、温度等;在凝液区,影响液滴分布状态和动力学特性的主要因素包括润湿状态、液滴尺寸分布等;在固相基面,影响基面传热特性的主要因素包括结构参数、形状和尺度、导热性能等。不凝性气体的出现使得滴状冷凝传热的控制因素和强化机制发生显著改变,液滴生长依赖于跨尺度热质流多场耦合传递过程,其热质流耦合传递机理有待进一步揭示。

围绕湿空气环境下液滴冷凝的瞬态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输运模型构建这一主题,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郑少飞老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吴子仪为第二作者,瑞典隆德大学Bengt Sunden教授为合作作者,王晓东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传热领域权威期刊Numerical Heat Transfer, Part A: Applications上发表题目为“Transient multiphysics coupled model for multiscale droplet condensation out of moist air”的研究论文考虑瞬态相变传热、水汽扩散、两相流动、液滴多尺度生长等复杂物理过程,构建了湿空气环境液滴冷凝的瞬态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输运模型,系统研究了相对湿度、表面浸润性、过冷度、液滴尺寸等关键物理参数对冷凝过程中液滴热质流耦合传递的影响规律。以该模型为基础,拓展系列简化模型,通过对比分析,揭示了液滴内部马兰戈尼流动和外部水汽扩散阻力对冷凝热质传递的强化和削弱机理。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20060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193600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 3222043)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No. 2021MS050)资助。此外,该工作还受到科技部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No. G202124007L)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