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郑少飞老师在《Int Commun Heat Mass》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4

近年来,各类功能表面强化滴状冷凝换热吸引了广泛关注,成为滴状冷凝研究领域一个十分活跃和重要的研究方向。在冷凝过程中,液滴展现出典型的时空多尺度特征,液滴尺度涵盖了核化的纳米尺度到脱落的毫米尺度多个数量级。随着液滴的生长,尺度的变化导致热阻出现典型的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对于不同的冷凝表面,液滴的润湿状态以及表面结构特征也会显著改变液滴的多尺度换热特征。当前,不同功能表面冷凝液滴的多尺度换热特征都有待进一步揭示。

围绕功能表面液滴多尺度换热特征这一主题,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郑少飞老师为第一作者,瑞典隆德大学Bengt Sunden教授合作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传热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上发表题目为“The condens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individual droplets during dropwise condensation”的研究论文。该工作通过理论分析,基于功能表面(疏水平表面、超疏水结构表面和超滑表面)单液滴换热模型以及不凝性气体条件单液滴换热模型,系统诠释了液滴多尺度生长过程中热阻角色的动态转换规律,揭示了不同尺寸下影响液滴换热的主导热阻;通过理论分析,从强化换热的角度给出了液滴脱离尺寸的理论下限,并提出了最佳液滴脱离尺寸范围,为借助功能表面强化滴状冷凝换热提供了理论支撑

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20060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51936004)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No. 2020MS063No. 2021MS050)资助。此外,该工作还受到科技部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No.G202124007L)的支持。



撰稿人:郑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