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张育逢和刘海波同学在《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8-19

自驱动型联合热电系统(TEG-TEC)由热电发电器(TEG)和热电制冷器(TEC)构成,利用温差发电,TEG可直接给TEC供电,驱动TEC工作。由于TEG-TEC联合系统无需外接电源即可实现制冷、控温及冷却,其在潜艇、太空探测和野外勘探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现有的TEG-TEC联合系统包括两类:单层TEG驱动单层TEC以及双层TEG驱动双层TEC。由于两类系统的TEG和TEC均采用电串联连接,其最大制冷量和制冷温差存在极限,无法突破,从而限制了其应用范围。

北京科技大学林林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张育逢同学作为第二作者,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刘海波同学作为第三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传热领域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上发表题目为“A new configuration design of thermoelectric cooler driven by thermoelectric generator”的论文。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TEG-TEC联合系统,新系统采用了两个单层TEG,分别给双层TEC的冷阶和热阶供电,突破了原有系统的最大制冷量和制冷温差极限。



【论文概述】

论文提出了“新型分别式电连接”的双层TEC-TEG自驱动联合热电系统。在新设计中,TEC采用双层结构,两个单层TEG分别对上下两层TEC直接供电。新设计由于具有两个独立电流,系统自由度更高。分别以最大制冷量和极限制冷温差为目标函数,在总热电单元个数固定的约束条件下,对比了两种设计的性能,发现新设计的最大制冷量和极限制冷温差总是大于原始设计。论文还对两种设计的最佳热电单元个数比进行了研究,得到了两种设计的最优结构。论文进一步讨论了热电单元总数、发电单元和制冷单元个数比、热电单元冷热端温差对两种设计性能的影响规律,进一步证明了新设计的有效性。


(图为原始设计和本文提出的新设计示意图)


(图中结果显示,在任意的m1和n1下,新设计的TEC制冷量和TEG的输出功率都大于传统结构)


(图中结果显示,新设计的最大制冷温差总是大于传统设计)


论文得出了以下结论:(1)当热电单元总数固定时,新设计的制冷温差和制冷量都大于原始设计。当热电总是为30时,新设计最大可将制冷温差提高76.8%,最大将制冷量提高75%;当热电总数为210时,新设计的制冷量可达原始设计的1.83倍;(2)优化热电单元个数比可以提高两个设计的系统性能(如上图所示)。对于原始设计,TEG的最佳个数比(m1:m2)为8:10,而新设计为11:7;两种设计下,TEC的最佳个数比(n1:n2)均为6:6;(3)当热电总数、TEG与TEC的个数比、冷热端温差改变时,新设计仍能获得更大的制冷量。这是因为在相同温差下,新设计的单层TEG能够比原始设计的双层TEG产生更多的电能,因而TEC获得更大的制冷量。

论文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51821004)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17ZZD006和FRF-BD-16-009A)的资助。



撰稿人:刘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