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解芳芳同学在《Langmuir》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24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解芳芳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陆规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王丹琪同学作为第四作者,在物理化学领域国际期刊Langmuir上发表有关促进液滴合并弹跳方法研究的论文,论文题目为“Enhancement of Coalescence-Induced Nanodroplet Jumping on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


c63d77dfaa0d41ee80c2e2ce83fbe1df.png


【论文概要】

近年来,超疏水表面上的液滴合并弹跳现象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在其应用中高的弹跳速度无疑是人们所期望的,然而,前人的研究表明弹跳速度存在着最大极限,那么如何打破该极限成为了特别有意义的研究方向。本文通过在超疏水表面上制作凹槽、凸起和疏水条纹,使得弹跳速度达到了1.81倍的速度极限,同时证明了上述结构会改变液滴合并的流体动力学特性,从而缩短液滴合并弹跳所耗时间,减小合并过程中的粘性耗散。    


        


e96cb55a16a248bfb728ad5cb338aa4c.jpeg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资助。


撰稿人:解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