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高燕维和刘海波同学在《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7-25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高燕维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孟境辉老师作为第二作者、刘海波同学作为第三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能源领域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上发表有关通过半导体腿变截面设计强化双层热电制冷器(TEC)瞬态超冷性能的论文,论文题目为“Transient supercooling behaviors of a novel two-stage Peltier cooler”。



【论文摘要】  

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设计概念,即将变截面结构引入双层热电制冷器(TECs)来强化瞬态超冷性能。热阶的截面积比( γ h)和冷阶的截面积比( γ c)可分别大于、小于和等于1,这样通过冷、热阶变截面组合可形成九种不同结构的双层热电制冷器。通过三维多物理场耦合模型,比较了九种结构在不同振幅和脉宽的脉冲电流下的瞬态超冷性能。结果表明,与传统的等截面设计相比,变截面设计能够显著降低冷端温度( T CC),并且变截面设计使用在冷阶能够比使用在热阶更有效的降低 T CC。在九种结构中, γ h>1和 γ c>1的结构能够获得最低的 T CC。 T CC的降低可解释为:变截面设计可使半导体内部的电流密度分布和热阻呈现非对称性,从而导致更多的焦耳热被传输到具有大横截面积的热端。对于 γ h>1和 γ c>1的最优结构,还可通过增加 γ h和 γ c进一步提高其冷却性能。

论文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06067)和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重大项目(2017ZZD006)的资助。





撰稿人:刘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