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王兵兵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Mass Transfer》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09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生王兵兵(现任教于东北电力大学,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导师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传热领域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Mass Transfer上发表有关带电换热表面强化固-液界面换热的论文,论文题目为“Molecular dynamics investigation on enhancement of heat transfer between electrified solid surface and liquid water”。



【论文摘要】

固-液界面间吸附层作为固相与液相联系的桥梁,其微观构型影响固-液界面处热量的输运。作者提出将换热壁面修饰成带有电荷的表面,利用电场改变吸附层中水分子分布,来实现强化固-液相间热量的传递。本文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验证了这一设想。模拟发现:表面电荷提高壁面与水分子间的吸引,减小吸附层与壁面间隙,同时增加与壁面碰撞的水分子数。此外,表面电荷优化壁面与水分子间的震动模式,有利于固-液相间热量的传递。论文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1706038)资助。




撰稿人:王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