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解芳芳同学在《Langmuir》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3-08

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解芳芳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王晓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物理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Langmuir上发表关于液滴合并诱导的自弹跳论文《Coalescence-induced jumping of two unequal sized nanodroplets》。     




【论文概要】   


液滴合并诱导的自弹跳现象对于冷凝传热效率的提高、防结冰、防结露和表面自清洁等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实验、理论和模拟均证实在超疏水表面上,在一定半径范围内相等半径液滴的合并弹跳速度遵循惯性-毛细标度定律。然而,自然界和实际应用中不等半径液滴的合并更为普遍,合并液滴的弹跳速度遵循何种规律,现有研究尚未揭示。

论文通过理论分析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并证实,如果引入新的惯性-毛细速度( u* ic)及无量纲昂色格数(Oh*),不等半径液滴合并的弹跳速度遵循广义的惯性-毛细标度定律,无量纲弹跳速度  v j/ u* ic 基本保持在0.127左右;并且当液滴半径比为1时,广义的惯性-毛细标度定律蜕化为原来提出的相等液滴的惯性-毛细标度定律。论文也发现,当液滴半径比过大时,合并弹跳现象不再发生,其原因是合并液滴的液桥无法撞击固体壁面。原有的惯性-毛细速度标度定律只能适用于两个相等半径的液滴,论文对该定律进行了拓展,得到了更具普适性的弹跳速度规律。论文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525602)资助。

撰稿人:解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