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陈家庆教授团队开展科研合作

发布日期:2018-03-08

2018年1月15日,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晓东教授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该校科学技术处处长陈家庆教授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洽谈。

陈家庆教授介绍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环保多相流分离与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所”的科研领域、条件和代表性工作,并结合工程实际对未来与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王晓东教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中心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并做了“电场作用下微纳液滴界面输运及传热特性”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王晓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近期利用分子动力学方法,获得的电场作用下含离子液滴的变形、蒸发、分裂及合并特性,并回答了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报告结束后,陈家庆教授和王晓东教授讨论了下一步的具体合作方向,拟共同开展不同脉冲电场下含盐水滴的电合并特性研究,基于双方的优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主攻实验,华北电力大学主攻机理分析和数值模拟。双方约定将定期讨论研究结果,并力争尽早在相关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合作成果。     


附:

陈家庆教授简介:陈家庆,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会员、国际水协会(IWA)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为本科生、硕士生主讲《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石油石化工业环保技术概论》等课程。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

撰稿人:刘润